• 《一塊巧克力的風味探尋》可可品味講座 活動小記

「Bean to Bar」的意思,是從可可豆挑選、烘焙、研磨到入模成型都由同一個生產者或品牌獨自完成;「土然」即是台灣少見以這樣方式生產的巧克力專門店,我們特別邀請主理人—楊豐旭來到孵空間,帶來關於可可起源、製程,和他探尋可可風土的美妙故事。
課程中提到可可果實採後處理的技術時,楊老師分享了一段他親臨祕魯探訪的過程,除了講述當地豐富的雨林生態,也提到了祕魯人如何用心地控管可可發酵,整個發酵空間總彌漫著令人陶醉的熱帶水果香氣;同時楊老師特意準備了屏東的可可豆讓大家品嘗,烘烤好的豆子吃起來微酸,像堅果一般脆硬酥香,搭配上一杯細緻綿滑的氮氣冰巧克力,讓首次體驗可可原生風味的來賓們紛紛表露雀躍與新奇的神態。
接下來的三款巧克力盲測,楊老師叮嚀大家在品嘗時不用心急,讓巧克力透過口腔溫度自然融化,慢慢地會發現,代可可脂巧克力(添加棕櫚油)的口感澀澀的,帶有似蠟燭的觸感;而採Bean to Bar製成的巧克力明顯嘗得出細緻多層次的果乾香氣。
「期許早晨醒來,不只有美式咖啡的選項,也能讓喝巧克力變成日常生活。」楊老師這麼說。在這趟可可巡禮後,也許明天,我們就可以開始選擇秘魯、哥倫比亞或屏東的巧克力來喚醒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