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藺草編織工作坊 活動小記

曾經外銷興盛二十餘年,卻歷經工業時代日漸式微的藺編技藝,在年輕的藺子工作室創辦人—怡雅的推動之下逐漸開枝散葉;在產業復甦的這條道路上,他們迎來了第五個年頭,而我們也看見了藺子越發光亮的所在,很榮幸的邀請他們來到孵空間,為小步散策最後一段路程圓滿收結。
「以前我媽媽也很會編藺草哦!她什麼樣式都會做。」一位笑容靦腆的學員如此分享。有不少的參與者其實都曾擁有過一段與藺草的回憶,不論是買過藺草帽、使用過藺草蓆,或是知曉藺草能用來綁五花肉與大閘蟹……,每一位都在編織體驗的過程中再次與藺草相識連結,一編一繞間細品它特有的草香、纖維的觸感和耐人尋味的年代故事。
為了讓學員們按步驟順利地上手,怡雅細心地為大家解說藺草的編織特性與保養方式,並分階段教導大家絞編杯墊的編織手法,從打底的手勢與編繞方向開始,順著圓心一圈一圈的向外纏繞收整,持草與收緊的力道都關係著藺草成形的紋理排列,途中還須注意適時將藺草噴濕,保持草的彈性,幾位第一次接觸藺編的學員打趣的說:「要想將藺草編織得細緻又美麗並不容易啊!小瞧不得。」
儘管成品未必完美精緻,因手感產生的縫隙和紋理變化,反而真實呈現了屬於編織者獨特的手作痕跡,裡頭收藏了關於藺草的記憶,也成為一件滋養日常的珍貴紀念,伴隨著草香住進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