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和孵空間 酒旅印象講座

活動小記:
此次孵空間邀請到《法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協會》理事主席- 葉志堅老師,為我們分享關於法國最古老的氣泡酒產區Limoux,和代表性烈酒產區Cognac的莊園故事。
葉老師首先為大家講解葡萄酒的四種類別:靜態的紅酒與白酒、氣泡型的葡萄酒、蒸餾型白蘭地以及加烈型葡萄酒(在葡萄酒中加入烈酒)。在品嘗各款葡萄酒的過程中,老師特別提及Limoux流傳百年的「祖傳釀造法」,當地酒農觀測天象,在春天月虧時把酒灌入玻璃瓶中,僅透過月亮的動力和西南風就能啟動發酵,讓葡萄酒自然產生氣泡。當地也因此產生了一道傳統的動物內臟菜餚,專門搭配這種甜度和酸度較高的酒。
在另一堂課程中,老師特別準備了日本空運來臺的生蠔,用以佐搭Cognac獨特的甜酒,在座來賓們嘗過後紛紛對其風味驚艷不已,由於酒中的單寧扮演了與食物間重要的橋梁,生蠔變得更加鮮甜,烈酒的苦澀亦消失了,這也是餐酒佐搭令人享受、有意思的地方。
而為了讓酒安靜熟成,釀製儲存的酒窖通常是幽暗的,牆上佈滿的黴菌和蜘蛛絲呈現了自然的生態鏈,這樣的氣溫溼度和條件正適合釀酒,葉老師打趣說:「如果酒窖不夠髒,酒也不夠好喝了。」體現了「酒是有生命的的液體」這句話,因為尊重自然,與風土和諧共處,我們方能領受到大地的美好餽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