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葉拓工作坊 活動小記

活動開始前,看著桂仙老師專注調整著垂掛於天花板的葉拓飾物,便開始想像她一早為著課程到處採集葉子的身影,心裡不由得期待起來,這趟行旅的初始,將會迎來什麼樣的美麗風景。
千年桐、白匏子、木芙蓉、瓦式鳳尾蕨、過山香……長桌上羅列著三十餘種植葉,浩浩蕩蕩一片綠海,桂仙老師毫不含糊,將每一種植葉都介紹仔細,「這個步驟我不會省略,因為你們透過認識這些植物,才會更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這句話讓大家都沉澱了下來,靜心聆聽。接著,桂仙老師親自示範了幾種敲拓技巧,學員們便開始依序領取工具,大家就像是個準備上陣的小戰士,將工具擺列開來,姿勢就位,敲打的戰鼓聲不絕於耳。
「葉脈的中軸要輕輕地敲打,因為葉柄要輸送養分給葉子,中軸裡會有很多的水分。」桂仙老師在每位學員身邊來回看顧、叮嚀,還不忘給大家一劑定心針:「希望大家放心輕鬆地去玩,重要的是享受敲拓葉子的過程,你的身體會慢慢的熱起來,敲打會開始有一種節奏,起手無回,打得不滿意也沒有關係,那也是很美的呈現,要接受每一種狀態。」
在這場活動中,我們看見:有人獨自低頭努力,也有相互搭手的伴侶,還有許多互動親密的爸媽和孩子,一敲一槌間,將現場的人事物都凝聚在了一起。無論每個人的狀態如何,我們都在這場敲拓的旅程中匯聚,在充滿的植物清香的空間裡,將自己、環境和他人連結了起來。
小步散策的第一步,我們一起走過了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