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道美學體驗 活動小記

轉眼來到了秋天,一個屬於白芒的時節。
在入座茶席前,來賓們會先穿梭過一條芒花小徑,兩旁恣意伸展的芒草花穗像在低首招呼著:請向裡走進,美妙的午後時光將要開始。
近似席地而坐的低矮茶席、自然垂掛的燈籠草與山苦瓜藤蔓,每一處擺設都貼近野外環境的自然狀態;來賓們各自選定了屬意的座席,當悠悠的古琴樂音響起,空間裡和緩的茶壺注水聲清晰入耳,彷彿此刻正身處於秋日的河畔石岸邊,即將展開一場田野間的感官沉浸旅程。
作為迎賓的香水蓮花茶輕飲入喉,冰鎮的茶水浸潤了蓮花瓣的清香與花蕊甘甜,這一飲使大家的身心逐漸沉靜下來,目光開始凝聚於眼前四位茶師各具韻味的事茶神情與姿態。茶席的開初以蘇三片白茶溫和地喚醒味蕾;接著感受帶有花果香氣的銀烏龍紅茶,再回沖依然清甜回甘;隨後的武夷茶口感醇厚、卻一點兒也不苦澀,豐富的茶感層次一層層巧妙的往上堆疊,此時還尚未結束,一道晶瑩透白、名為「浪花」的和菓子端上桌,瞬時讓席間的女孩子們眼睛都發亮了起來,與龍眼花藕粉相偕搭配,讓這場茶席有了一個愉快而難忘的收尾。
品茶的過程裡,有人閉眼靜心體會,有的人慷慨訴說著對於茶湯的品嘗感受,也有的人聆聽茶師的生活點滴、彼此分享與茶連結的故事。在茶席裡,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享受喝茶,沒有規則與任何束縛,也許當下的心領神會,才是飲茶最原始的初心與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