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和建築中,永遠有樹的框景

樹之於理和建築,有著性格上的映照。穩當樸實的中庸哲學隱隱埋藏敬天、重地、愛人的靈糧,安頓了城市裡的燥熱生靈,當它屹立在那裡,就交感著周遭所有往來與發生。

此次,歇雲個案選用的主樹,以台灣原生樹種櫸木和樟樹為主,枝幹強韌,樹幅寬闊,季節性的落葉特質很適合搭配青楓及櫻花來延展層次,襯托不一樣的四季表情。社區中的每棵樹木,都是園藝廠商偕同理和各部門的同仁,三次走訪山間林場,一棵棵緩慢評估、審慎考量,才將擇定的樹木以緞帶為記,牽起它們與歇雲的緣分,預備明年初春移植社區,落在最適合它的位置上。

韓國畫家宋勝浩有一幅名為「休」的畫作,畫面正中央是一棵斜生的老樹幹,隱約透出一個人倚樹而坐的背影,像是正望著遠方的什麼,頗有李白「撥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的閑逸。歇雲,也是從城市裡生出的一棵老樹幹,有姿態,有涵養,有人生的歷練與沉澱,讓住在這裡的人們靜靜倚著它,陶養生命的此刻與將來。

#歇雲小記 #植栽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