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質感的品質

在大地子民第二期的說明書裡,有著這麼一段書寫:「除了這些隱藏在水泥、磚牆之間的技術外,我們也努力呈現另一種”品質”。經常有許多非建築同業的朋友對我們提出相同的問題:『每當我坐在大地子民的陽光廣場或內街,總有一種很舒適、很愉悅的心情,感覺周遭的空氣乾乾淨淨的。我很喜歡這棟建築,但是,我就是無法具體描繪它好在哪裡。』我們認為這種看得見卻難以形容的品質,叫做”質感”。這種質感得付出更多的人力、更高的代價才能達到。比方磁磚的磨角,相接的角度,比方兩種石子如何搭配出細膩感…..。」

今日上午,我們跟著理和的建築師再度去到原風景和晴耕雨讀社區,聽取原風景的施工難度如何累積加乘,又是如何持念而造;當我們站在微風輕拂的晴耕雨讀中庭,「有一種很舒適、很愉悅的心情,感覺周遭的空氣乾乾淨淨的」。

下午去到歇雲工地的頂樓,縱使施工中的工地仍有些雜亂,但抬頭一望,屋突的筆直線條和散佈著捲積雲的藍空,已為歇雲掀開了第一頁的質感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