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署名,是一種態度

有時候我們發展想像,往邊界探索,一方面又必須適時拉回到現實,之間的拉扯最是痛苦。

關於歇雲的外觀石材,從選材開始,就歷經了這樣的過程。按著外觀的設計規劃,親自走訪花蓮各個石材工廠,只為了檢視石材是否有色差、是否穩定,品質是否良好,一來一往的在設計與現實之中平衡,因為我們深知,一旦石材被固定在那裏,就要伴隨建築跨越未來,那將會是一段長遠的歲月。

鏡頭轉換到施工之際,在這個階段裡是容不下任何想像的,只能做到最踏底紮實的那一步:比方乾式吊掛的五金材料,硬生生地選擇了比一般台製五金貴上一倍的進口材質;又或者,為了將安全層級再往上拉升,將較大尺度規格的石材背擴孔增加至四孔;以及,為了增加施工的嚴謹度,每一塊石材背後,都有施工人員的親筆簽名。署名,是一種態度,代表這一分鐘,這一秒鐘,屏氣凝神的專注與負責。

2017年,我們一起微距體察歇雲,看它如何慢慢地以時間作為養分起飛與著陸,如何穿越眺望的向度,呈現屬於它的面世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