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與心的對話-實踐植物療癒力 活動小記

「享受植物跟你一起生活的感覺,試著將它們放在各種適合的空間,讓植物的樣貌跟自己的生活都產生不同變化。」第二場職人手路工作坊,我們邀請了綠色幽默的創辦人Luke,透過一下午的手作苔球時光,分享並實際帶領民眾將植物的療癒力融入生活,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觀察是很重要的。」手作開始前,Luke悉心講解了青苔與植栽的特性,及如何選擇適合的介質等相關知識,「買青苔跟買菜一樣,不要在颱風天購買。」從整理苔土開始,Luke示範如何將土裡參雜的落葉與雜草逐一取出,緊接著,邀請每個人選擇自己喜歡的小型植物,並將其從盆栽取出,鹿尾蕨、合果芋、腎蕨…姿態迥異各具美感,他們皆源於大自然,也是在緊湊生活中提供片刻休憩的微型綠洲。

「現在讓植物坐上它的青苔寶座吧!」一手小心翼翼捧著片狀青苔,撒上些微苔土並噴濕後,再將植物根部放置上去,以棉線緊實捆綁,「植物需要日照,就跟人吃食補的道理一樣,如果植物根系受傷了,日照過多反而成為負擔。」如同其品牌名稱,Luke將苔球的日常養護以幽默且生活的方式傳遞,強調細膩觀察與用心體會的重要性,如同置身孵空間中所感受到的安穩寧靜。

建築由空著的部分長出了生活,植物則在生活的間隙裡萌發生命力,期許植物不只成為您居家空間中的裝飾,而是真實存在您每個需要療癒的生命瞬間,滋養彼此,增添更多觸動心靈的生活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