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xhibitions

紀錄片放映:《家鄉保衛戰》A Fight For My Hometown

紀錄片放映:《家鄉保衛戰》A Fight For My Hometown 90分鐘
導演:黃淑梅
攝影:賴育章 廖德明 林建銘 陳香松 黃淑梅
剪接:賴育章

臺南市東山區的嶺南村位於急水溪上游,是一個依山傍水,環境優美的桃花源地,夏天的龍眼和秋冬的柑橘是村民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也是嶺南村聞名在外,引以為傲的農作物。

然而,1999年,一個悄悄的行動,改變了嶺南村的命運。
有黑道背景的「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透過民代關係,解編嶺南村所在的水源保護區,並偽造環評書,於臺南縣長陳唐山任內以必須跟村民召開說明會的前提下,有條件通過環評。荒謬的是,永揚公司完全沒有在村裡舉辦過說明會,甚至矇騙村民說要蓋遊樂場,直到村民看到猶如棒球場大的掩埋場時才發現受騙。從此,嶺南村村民走上抗爭的不歸路。這一支清一色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隊伍,從長達一個月、24小時的靜坐抗議;繞全臺南31鄉鎮苦行;隨著後來加入協助他們的「臺南環境保護聯盟」陳椒華教授南征北討,參加無數次的環評會議。

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捍衛家園之戰,就在充滿無盡的失望、落寞與期盼、激昂,反覆交錯的心情下,一路溫柔而堅持地走了十年…

放映日期:7/2 (日) 14︰30
放映地點:理和建設 Zero Space孵空間(台灣大道三段308號)
觀影費用:免費,自由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