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ary

孵空間的帆布

孵空間臨台灣大道這一側,有面高52尺,寬50尺的大牆,佔據了這側視線的三分之一。孵空間落成之初,我們特意與鄰房商量,將牆面重新粉刷留白,讓這面牆的視覺成為整體建築的一部分,但歷經了其它單位的「帆布懸掛事件」(註1)之後,我們決定將這面牆承租下來,並重新思考:到底這面牆之於孵空間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於是登上高處,以俯望的視角,看著不同面向的孵空間,也看著地面上發生的一切動靜。

幾經觀察討論之後,決議委請插畫藝術家以手繪形式描摹孵空間外部景象,並創作穿梭於其中的各種角色──孵空間外的開放區域總是人群熙攘:情侶在水墨油畫旋轉門前談天拍照、三五好友於懸臂式階梯上合影、孩童在草地上玩耍嬉鬧,樟樹下、水池邊休憩的旅人…..。

最有趣的,是地面上的人們總能在畫中找到與自己的對應位置,當地上的人開口說話時,彷彿畫中的人聲也並未止住,上下默契共存,隱隱共鳴,使這面牆成為孵空間一隻外露的眼睛,以它望向外部的世界,也讓身處在此地的人得以藉由牆上的畫,瞳孔倒映般看見自身與建築的連結,在置身孵空間時能夠看著畫面驚喜的意識到:「啊,原來我在這裡啊!」。無論此地進行著什麼樣的交流,即使小憩、打盹、歇腳或是拍照,都會順勢的滑進這裡的任一個時刻,任一個角落,成為畫面中的小風景。

地面,牆上,彼此天各一方,卻讓時間和空間接續進行,彷彿一面通透的鏡子,映照孵空間的片刻,也通往理和漫漫的建築日常。

註1:牆面重新粉刷後不久,某美容診所向鄰房承租壁面,懸掛了一裸背女子之巨幅廣告帆布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