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雨林植物系列講座 活動小記

從前在書章與網路文字中認識胖胖樹王瑞閔,僅僅知道他是一位對熱帶植物頗有研究的一位作家兼插畫家,一直到真正坐在講席間聆聽王瑞閔講師的分享,這才會明白:他是一位真切喜愛植物的學者,這些植物也同樣深刻融進了他的生命裡。

在講座之中,講師分別解說了歷史上各時期人類旅行所帶來的植物地景影響,包括絲路的開通,以及哥倫布時期的新航路開闢,以至後來台灣從荷蘭殖民到現今的種種地景變化,例如周遭生活中也許不曾悉心留意的成排風鈴木、向日葵田、檳榔園…等,其實都是由外來引進種植,逐漸形成了在地的風土地貌。講師在歷史事件與故事舉例中靈活遊走,在座的聽眾也都聽得有滋有味,席間偶然看到幾位聽眾認真的寫著筆記,原來有不少聽眾還是講師的忠實粉絲呢!

而近年新住民來台也引進了不少物種與飲食文化,延續了講座的時代背景淺談,在第二場東南亞風味點心品嘗活動中,聽眾們在講師的帶領之下一同參與了一場「偽出國」旅行,透過東南亞各國的特色美食認識當地的歷史人文,在一邊品嘗點心、嗅聞香料植物的過程中,每位聽眾都獲得了既新鮮,亦不一樣的感知體驗。倘若對於熱帶國家的飲食與香草有興趣,不妨可以到東南亞市集走走,去發掘那些潛藏在其中的迷人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