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與心的對話-空間與影像的跨界對談 活動小記

第二場心與心的對話,我們邀請了孵空間的設計師蘇靜麒先生與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先生進行對談,兩位分別揀選精彩的電影片段,以不同角度,分享空間如何透過細節引起人們共鳴。

在進入電影情境與回歸當下感受的虛實往返間,兩位談人聊到了人與房子、人與自己,在不同生命階段所產生的各種情境,蘇靜麒設計師以前後間隔35年的兩版《銀翼殺手》及《村上春樹之東尼瀧谷》延伸,從造型、功能與情境,最終串接至接近哲學的空間思考,巧妙結合孵空間內的場景語彙,探索空間與時間對設計者與使用者而言的意義;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先生則以《跳躍時空的情書》、《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范保德》、《百花深處》等多部電影,漫談空間與使用者的對話,看見與被看的對映,及記憶是如何影響人與建築之間的關係。

時而前衛創新、時而老式迴盪,兩位談人的對話循著看不見的軌跡延伸,而後逐漸收斂,返回心與心的對話核心—引導人們對生活及空間的自我意識產生。

「空間設計,就如同替空間置入密碼,會在將來的某時某刻,與其中之人產生關聯。」無論在電影內或現實中,心所嚮往的空間,是透過什麼樣的故事或情節召喚您前來呢?期許每位聽眾在未來,都能擁有與空間共鳴共振、觸動內心的詩性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