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杯咖啡的嗅覺開發與生命探索 活動小記

 #時光嶼系列活動

「你能喝出這杯咖啡裡有甘草、中藥,或是草樹根的味道嗎?」咖啡師若宜在午後的講席上丟出了這個提問。

味道與生命記憶有著安靜而深刻的關聯,於是講席開始前,若宜讓自己在另一處空間等待著,交代同仁先播放一首樂曲,引導參加者閉上眼睛,拋去外界的喧擾,將身心沉澱下來。接著她才安靜步入會場,與助手動作流暢一致地沖下第一支咖啡,頓時整個空間香氣四溢,每個人都被浸泡在這個特別的氣息裡。當第一回合沖畢,若宜和助手向大家深深鞠了一躬,這才開始了講席。

若宜以嗅覺為出發點,引領大家進行一趟記憶的追尋之旅,好像回到那生命光源的來處,同一支咖啡,有人想到了奶奶家的老衣櫥,有人聯結到了中藥行的大罐子,主觀的味覺體驗展現了每個相異靈魂的探索,這個午後在孵空間的書房裡,我們不僅聽見若宜的生命與咖啡是如何相互滋養,也透過咖啡這個載體,清晰地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態,一併重整安頓了一次,彷彿做了一場咖啡SPA,日曬、水洗;淺焙、深焙,四支咖啡,讓每個人都擁有自己詮釋出來的獨特風味,那是生命的啟動狀態,也是持續前行的召喚。

若宜:「當你是你自己時,沒有人能夠去評論些什麼。」


攝影:曾淑宜